IMG_8485.JPG

今天來分享一款榮獲2015年最佳德國兒童遊戲獎推薦的桌遊-【蒼蠅盛宴】

遊戲玩法請參考羊咩的遊戲介紹

(圖:逼真的蒼蠅,連翅膀都是透明的呢)

我想會榮獲兒童遊戲不是沒有原因的,因為這款遊戲有精緻又逼真的小蒼蠅,讓大家看的非常入迷,孩子還發現只要用手指輕輕彈牠,牠就會跳起來唷!

(圖:此為終點卡、遊戲當中稱為:「便便糖糖」咦~)

其實一拿出這款遊戲,引導過後,我就會開玩笑的說:「這是一款要讓你的蒼蠅去吃大便的遊戲」,而孩子們的一反應就會是:「蛤?」 哈哈哈哈,但遊戲玩法確實如此拉!

在課程開始之前,我問了大家一些關於蒼蠅的問題,想了解大家對蒼蠅的瞭解和經驗是什麼?
小孩回答的都很棒

如:

「蒼蠅跟蚊子一樣會嗡嗡嗡」、「飛很快」

或是

「蒼蠅喜歡吃甜的東西」

「喜歡吃皮」(是指手上、或是動物的身上的皮)

「只要是吃的蒼蠅都喜歡」....

此時有一位孩子說:「蒼蠅喜歡吃便便!」,孩子們停了約2秒中,現場如我預期的大家開始呵呵大笑~~😄😄於是說便便的小孩開始急著解釋:「本來就是啊!蒼蠅真的喜歡吃大便阿」(接著開始自己也笑了)沒錯,蒼蠅是真的喜歡吃大便💩

我知道孩子只是覺得「便便」、「大便」兩個字很有趣、很好笑,所以單純的覺得開心!(真是可愛,我也花了一點時間在停止他們的笑聲,哈哈)

 

這款遊戲,目標很簡單,誰先讓自己全部的蒼蠅都去吃便便,就會贏得勝利,但過程中會有蒼蠅拍、刷子會阻礙你的走向或是飛行卡會幫助你往前飛,所以要先想一想再行動喔!

 

來說說遊戲培養的能力:觀察力、判斷力、邏輯思考

觀察力

觀察力和專注,在遊戲當中是必要的,練習先用眼睛看,觀察功能卡的擺放位置,更要觀察別人的一舉一動、蒼蠅拍在何處?別人把卡片放在哪裡?誰要獲勝了?如何走才不會讓自己落入蒼蠅拍之痛?

判斷力

當翻到功能卡時,需要想一想,卡片如何放?或是當你可以移動蒼蠅時,要移動哪一隻蒼蠅可以比較快到達終點?

邏輯思考

將預先會碰到的問題,先練習在腦海裡想過一遍,如:若是翻到掃把 (交換兩塊底圖板塊)的時候,要怎麼動才會幫助自己,或是讓別人不要這麼快獲勝?羊咩在遊戲中會鼓勵孩子先想一想,只有一次的移動機會,要怎麼擺放、移動,期待孩子能在遊戲當中慢慢的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。

(圖:要通往便便糖糖的路線圖,可隨意拼放)

 

羊咩的碎碎念

其中羊咩在遊戲當中發現,這款遊戲可以讓孩子練習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、越挫越勇不輕易放棄

雖然它只是一款遊戲,但是孩子本身對於情境的模擬、角色的扮演就充滿期待和使命感 (我一定要幫忙我的蒼蠅到達終點...),因此前面的引導對羊咩來說就非常重要,如何先讓自己變成一隻蒼蠅,做一些蒼蠅喜歡做的事情,就算自己不是蒼蠅,也能試著站在蒼蠅的角度想一想,體驗不同的角色心態,更能了解蒼蠅的習性、生態...等等。

而在心情和自我態度層面,每一個人要努力到達終點之前,勢必會遇很多障礙,但不要氣餒,仍然要勇往直前 (雖然沈重!但非常重要啊!!!)

要達成自己的某一個目標之前,過程或許會遇到許多的挫折,如:孩子要升小學了,遇到的挑戰會越來越多,像是要練習寫字,但寫的不好看或是不會寫、要學習長大....等等,雖然過程可能會遇到挫折(如:被蒼蠅拍打到起點),但遊戲還沒結束之前你仍然要努力飛,像蒼蠅一樣努力飛往自己的目標,重要的是在過程當中的心態,要如何對付自己的負面想法,轉個彎,成為越挫越勇的人啊!

 

每款遊戲都有它的價值,或許遊戲的成效不是這麼快速,不像背99乘法表一樣,只是會 和 不會,在遊戲當中其實有很多看不到的層面在慢慢發酵,這就是遊戲教育的價值!也是我的熱忱啊!

arrow
arrow

    羊咩咩遊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