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不喜歡玩這個」、「我玩遊戲都會輸」、「我不想玩了」

上課時傳來這樣的聲音,當我認真進入孩子的內心去體會他們的想法,

我相信若是情緒沒有受到控制或是問題被解決,很容易變成:「我不喜歡玩有輸贏的遊戲」;「跟大人玩遊戲,他們應該要讓我贏」…這樣的想法

 

對於玩桌遊這件事,其實有些幼兒會抗拒,因此今天來分享,幼兒不喜歡玩遊戲的原因,大概歸類以下幾種

【1.聽不懂規則、不會玩​​​​​​】

較常出現在需要規則與輪流的遊戲上,因為聽不懂、不知道怎麼玩,所以選擇其他更有興趣或較簡單的遊戲上

2. 與同儕/手足互動的問題

「我不喜歡跟**一起玩/一組」、「為什麼我不是第一個開始的」、「他每次都會管我怎麼做」、「他都不會輪流」,「每次他都不幫我..」、「我輸了他笑我」…這些是在幼兒遊戲互動中常會發生,也常會聽到字句。

【3.玩遊戲會輸

孩子曾經輸過幾次,對於有輸贏的遊戲常常選擇逃避,或是想小方法讓自己能獲勝,如:偷改分數、多拿一些分數、更改遊戲玩法,簡單來說也是因為:不喜歡輸的感覺

【4.其他原因

如:遊戲已經玩膩了、身體不舒服等等


 

對於以上幾點,藉此羊咩咩老師來整理一下這幾年的教學經驗中,我會如何處理和應對以下~

【聽不懂規則、不會玩-建議處理狀況】

聽不懂規則,或是不會玩的狀況比較不一樣,因為孩子並不是不想玩,是因為聽不懂,而降低了動力。

  • 留意自己的速度孩子是否跟上

羊咩咩老師會在講完規則後,考考小孩一些問題,如:遊戲目的?輪到你的時候要做什麼?物件代表的意思等等,藉此瞭解孩子是否真的聽懂了, 有的時候也會故意漏掉一些非常重要的訊息(如:何時結束),來考考孩子是否有認真聽?有發現我少說了什麼嗎

  • 引導孩子表達問題

透過提問,並且針對不會的地方,再進行說明或引導;然而對於不擅長表達的孩子,也需要特別留意,若是大多數都玩不起來或聽不懂,就可以思考一下遊戲對孩子的適切性或是更改一下遊戲玩法,讓大家能先融入遊戲,我通常會把遊戲分解成幾個挑戰,從簡到難,並適度的介入以及陪伴引導。


 

【與同儕互動的問題-建議處理狀況】

 

每一個人的個性氣質都不太一樣,在遊戲當中一定也有個性較相同的孩子,當大家都搶著想當領導者或是喜歡出風頭時(當然有可能被誤以為搗蛋啦),

  • 學習尊重

先認識彼此的不同、並且學習尊重都是很重要的部分

  • 故事繪本

搭配故事繪本的引導進入生活情境也是很棒的方法,讓孩子能融入情境並且知道遊戲當中需要彼此尊重、練習等待的重要。

  • 分組

若是在教學環境中,也可利用分組來錯開較長吵架的朋友並在遊戲之前

  • 事先預告

這是我最喜歡的方法,可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,因為孩子的情緒常常來的快,讓他們能事先提醒自己,等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狀況,我可以怎麼處理,如:當別人對我說了不好聽的話的時候,我可以直接跟他說:「我不喜歡你這樣說我」,或是請老師幫忙;當然也可能例外,就是已經先預告,但是孩子還是忍不住要生氣,此時大人可以當一個小小引導者的角色,當發現情緒來了時(通常伴隨著臉部表情、臉部泛紅、肢體動作或是聲音大小),大人可以輕輕地抓住他的手(抑制他打人或是摔東西等等傷害行為),用言語溫柔的提醒,趁災難還沒發生時,先阻止事情的發生,以免怒氣被觸發,就一發不可收拾啦!#小孩也可以有情緒


 

【玩遊戲會輸-建議處理狀況】

  •  尊重與肯定的言語 

我常常告訴我自己:大人都可以生氣,為什麼我們要控制小孩不可以生氣?而當我這樣想,講的話其實就會很自然的轉彎,如:**我知道你好生氣,但是沒關係你可以先冷靜一下,在同時,也會知道,其實重要的不是「不能生氣」而是如何處理情緒的解決辦法,才是重要,如:「生氣了可以去旁邊冷靜一下」,「我可以好生氣,但是不可傷害別人」 , 孩子也需要被大人肯定和鼓勵,尤其是當情緒來的時候,他們其實潛意識裡知道不應該生氣,但是還是忍不住,我們應該要尊重每一個孩子的情緒,並且在遊戲中,找到孩子的強項給予鼓勵與肯定而建立信心

  •  不刻意保護、將重點放在過程 

玩遊戲本來就會有輸有贏,生活也是如此,因為無法避免遇到挫折,在我的課程中不會因為孩子不喜歡輸,而刻意避開「輸與贏」,這樣只會讓孩子往後在面對挫折時,更不知所措喔小提醒:但這需要依照孩子的程度、年齡去做彈性調整,認同情緒並且陪著他們一起去面對很重要喔

  •  搭配情境扮演 

但因為羊咩本身喜歡演戲,哈哈~所以其實每次演戲的時候孩子們都會哈哈大笑,但殊不知就是在演他們啦,劇情如:小花一直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贏,要當第一名,但是他最後輸了之類的情境故事,對於中大班年齡的孩子,其實也可以讓他們自己扮演,之後「引導分享非常重要喔」如:過程中小花問問孩子,遊戲輸了到底有沒有關係呢?通常孩子都會笑笑地回答:「沒關係啦!下次再努力就好」「生氣很浪費時間喔」,這是投射法~會悄悄的進入孩子的心喔!

  • 故事繪本

這也是很棒的方法,很多這類相關的故事繪本,可以針對孩子的狀況挑選適合的繪本,如:「比輸贏」,等等,當然,引導提問也非常重要,如:為什麼他會生氣?那你如果是**你會怎麼辦?針對繪本設定提問的問題,引導孩子思考情緒的解決方法

【其他原因】

  •   玩膩了

試著改變一下玩法吧,重新燃起小孩對這款遊戲的動力,但若是真的是玩透透了,可以先收起來緩一緩,過一陣子之後再拿出來。也要記得,孩子是會長大的,要隨著孩子的年齡來替換遊戲喔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羊咩咩遊戲工作室 的頭像
    羊咩咩遊戲工作室

    Hello,我是羊咩咩老師

    羊咩咩遊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